苏州城市学院班级工作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者:申毅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3109

苏城院学〔202114

为了切实加强学校的班级管理,培养优良的学风和班风,促进学校的和谐发展和校园文明建设,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依据《苏州城市学院班级工作管理条例(试行)》,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一条 考核原则

班级工作考核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务实、高效、从简的原则,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

第二条 考核机构

学校设立班级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对各班级工作考核进行统一组织和管理。班级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设组长一名,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兼任,副组长两名,成员若干。

第三条 考核内容

本考核方案共有一级指标3项、二级指标12项,基础分100分。详见《苏州城市学院班级工作考核量化体系表》。

第四条 考核办法

考核以班级为单位,分三步进行:

(一)班级自评。形成自评报告、自评报表,上报学校,毕业班级不参评;

(二)学校考评。学校班级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结合平时工作、记录,依据考核指标体系,形成考核分数;

(三)公布结果。在全校范围内公布班级工作考核结果。

第五条 考核时间

(一)班级于每年春学期第十六周前形成自评报告、自评报表,上报学校;

(二)学校于每年春学期第三周公布阶段性结果,于每年秋学期第三周公布学年考核结果。

第六条 奖励办法

(一)按学校参评班级总数的10%,分文(含艺术)、理工科评定优秀班级;

(二)学校给予优秀班级表彰和2000元奖励,超过60人的班级,每增加20人追加500元;

(三)优秀班级班主任优先参加校级及以上优秀班主任的评选;

(四)优秀班级优先参加校级及以上先进集体的评选;

(五)评定一定数量的优良学风班,每班给予1000元奖励,超过60人的班级,每增加10人追加200元。

第七条 本细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苏州城市学院班级工作考核量化体系表

 

附件:

苏州城市学院班级工作考核量化体系表

一级指标

考核指标

考核内容

基础分

考核办法

1.班风建设(权数0.3

班级组织工作

班级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30

根据工作完成情况计分,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6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5分,奖惩助贷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8分,校友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2分,社团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5分,团委新媒体平台相关工作4分,以上分数相加得出总得分。

班干部参加学院、各级学生组织的会议情况

10

根据学院、各级学生组织召开的所有班干部会议记录计分。无故缺席扣0.5/人次,迟到扣0.2/人次,早退扣0.2/人次,请假扣0.1/人次,所有会议全勤加2分。

班级每学年自行组织290%以上同学参加的班级集体活动,并按要求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10

根据班级上报材料、学生组织考核情况计分。主题团日基础分8分,推荐参加校十佳主题团日评比的班级加3分,推荐参加校最具人气、校优秀主题团日评比的班级加2分,获评院级优秀团日活动加2分。合作开展的主题团日,按照合办班级数量平均计分;院级优秀主题团日与推荐参加校级主题团日评比班级相同时,按高分计算,不重复计分。未按要求组织开展活动扣3/次。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基础分2分,参与人数达95%以上且按要求上报材料不扣分,参与人数每减少5个百分点扣1分,未按要求上报材料扣1分,获评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优秀加2分。

行为学分管理

班级学生行为学分得分情况

20

按班级学生行为学分得分高于80分的比例计分,比例为1则得基础分,每低3个百分点依次扣2分。

寝室文明

违章用电

15

班级学生或宿舍违章用电一次扣3分,引发安全事故的违章用电一次扣15分,基础分扣完为止。若班级一学期未出现违章现象,加5分。

寝室文明

15

根据宿舍卫生得分情况计分。获评文明宿舍加1/个,卫生较好宿舍加0.5/个,待提高宿舍扣0.5/个,卫生不合格宿舍扣1/人,基础分扣完为止。夜不归宿扣1/人次,基础分扣完为止。其他违反宿舍文明行为,如宿舍内抽烟,发现1例,扣1/人次;宿舍内养宠物,发现1例,扣5/人次;造成严重影响的违反宿舍文明行为,发现1例,扣15/人次。

参考项目

班级承办系、学院、学校重大活动等情况或其他情况,

可酌情加2-10

2.学风建设(权数0.4

学习态度

到课率

20

根据课程点名数据计分,班级一学期缺勤人次/班级总人数进行分数核算。排名前10%5分,10%-30%3分,30%-50%1分,50%-70%不加分,70%-90%3分,最后10%5分。

晚自习出勤率

20

根据晚自习出勤率计分,班级出勤率=1-缺席人次/(班级人数*周次)。出勤率100%不扣分,出勤率≥98%1分,≥96%2分,≥94%3分,≥92%4分,以此类推,基本分扣完为止。无此内容的班级按20分计。

文明督导检查情况

10

根据每学期文明督导检查情况计分。违反相关规定每满3人次扣1分,基础分扣完为止。

学习效果

班级必修课不及格率

30

根据班级每学期必修课第一次考试不及格率计分。必修课不及格率=不及格人次/(科目数*班级人数)。不及格率≤2%不扣分,≤5%2分,≤8%4分,≤10%6分,≤15%8分,≤20%10分,≤25%12分,>25%14分。理工科按放宽3%的比例执行。降级转专业的同学当年度不计入班级人数。

外语等级考试通过率

20

基础分20分。分三个年级按通过率排名来计分。在每个年级平均通过率的基础上每提高1个百分点加0.4分。

参考项目

班级开展学风建设特色活动,并取得显著效果可酌情加2-10

3.综合实践能力(权数0.3

思想教育

本班学生参加学院规定的报告会、讲座、培训等情况

15

根据参与人考勤记录及获奖情况进行计分。请假一次不扣分,第二次起开始扣分,请假扣1/人次;若有不能结业,扣2/人次。在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和先进工作者,加1/人次。

学生科研

参与各类科技创新项目研究

15

根据参与人数及获奖情况计分。参与院级以上科技创新项目研究,院级项目加0.1/人次,校级项目加0.2/人次,省级项目加0.3/人次;结项验收并且合格,统一加0.3/人次。结项验收不合格,或者项目无故终止的,扣0.3/人次。科研成果获校级三等奖加0.1/人次,二等奖加0.2/人次,一等奖加0.3/人次;获省级三等奖加0.2/人次,二等奖加0.3/人次,一等奖加0.4/人次。以第一作者在省级以上正式出版物发表学术论文的加0.3/人次,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的加1/人次,以上项目应为学院认定的科研与竞赛项目范围之外的项目。

参与各类科技竞赛活动

15

根据参与人数及获奖情况计分。参与科技竞赛,合计人数达到班级人数的5%2分,每上升2个百分点加1分。在科技竞赛中获院级三等奖加1分,二等奖加2分,一等奖加3分;获校级三等奖加2分,二等奖加3分,一等奖加4分;获省级三等奖加3分,二等奖加4分,一等奖加5分;获国家级三等奖加4分,二等奖加5分,一等奖加6分;省级及以上特等奖追加2/人次。团队获奖,按团队成员数的平均值计分。如同一成果获得不同级别奖项,取最高值进行加分。优胜奖、参与奖一律按人次加分,院级0.1/人次,省级0.2/人次,国家级0.3/人次。获奖级别不便区分的,经学院主管部门认定后再进行量化加分。报名参与科技竞赛活动,但无故缺席未能取得成绩的扣1/人次。

校园文化活动

参加校级以上及院级指定校园文化活动情况

15

根据参与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情况计分。院级三等奖加0.5分,二等奖加1分,一等奖加2分;校级三等奖加1分,二等奖加2分,一等奖加3分;省级三等奖加2分,二等奖加3分,一等奖加5分;全国三等奖加3分,二等奖加5分,一等奖加8分;省级及以上特等奖追加2/人次。集体获奖,参照个人荣誉双倍计分,按参与人员数的平均值加分。不按规定认真组织参与相关比赛及活动,3/次。

社会实践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

10

根据暑期社会实践参与情况,合格率100%1/人次。获院级优秀个人按人次加分,0.5/人次。获院级优秀团体奖加5/团队,按参与人数的平均值加分。

参与公益活动情况

10

根据班级公益活动参与率排名计分。参与率排名前10%5分,10%-30%3分,30%-50%1分,50%-70%不加分,70%-90%3分,排名后10%5分,班级无人参与公益活动扣10分。获评院级优秀个人加1/人次,校级优秀个人加2/人次,市级优秀个人加3/人次,省级优秀个人加5/人次。

国际合作交流

参与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情况

5

根据班级参与国际合作交流项目(除暑期口语培训项目)人次计分,加1/人次。

三创工作

参与三创教育活动情况

5

根据班级参与三创教育活动人次计分。

参加菁英提高班考核合格的加1/人次,被评为优秀学员的追加1/人次。参加三创教育其他相关活动加0.2/人次。

工作规范

班级日常管理规范情况

10

班级各类材料上报、信息公开、重大信息上报、联系家长制度执行情况等。未按规定执行每次扣1分,造成影响的酌情扣3-5分。

参考项目

班级在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规范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获得学院认可,视具体情况酌情加2-10

备注一:

1.和谐校园建设:实行一票否决。

1)凡因处置不及时导致发生影响校园稳定、和谐的事件,取消获奖资格。

2)凡因教育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件,取消获奖资格。

2.1)涉及班级总人数,原则上每学期人数以当学期第10周周一教务信息为准,每学年人数以两学期人数平均值为准。

2)“学习效果”中的不及格率及外语等级考试通过率,以教务处提供数据为准。

备注二:班级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计分项如下:

主体

考核内容

基础分

考核办法

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100分,权重分6分】

班级签到

20

1.根据每学期统计计分,签到率低于90%5分,低于80%10分,低于70%15分,低于60%20分,基础分扣完为止,全勤加10分。

班级周考勤表

40

1.月计,每催收1次扣10分,基础分扣完为止。

通知发放

40

1.未按规定时间完成,每催收1次扣5分,基础分扣完为止。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100分,权重分5分】

心理保健委员签到、值班情况

20

1.90%以上的签到、值班得20分,无故缺勤1次扣2分,2次扣4分,3次扣8分,依此类推。

2.全勤加5分。

心理保健委员参加活动、培训、学习情况

30

1.心理保健委员每学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的活动或讲座3次以上得30分,每增加1次追加2分,全年不参加任何活动扣20分;

2.心理保健委员积极组织班级成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活动,每次加2分;

3.获得“十佳心理保健委员”称号,每人加2分。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完成情况

30

1.班级未按要求完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普测工作每次扣3分,拒不进行访谈每人扣1分;

2.班级个人或团体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表现出色,每次加2分,代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加比赛获奖,追加3分。

3.班级有同学参加心理志愿者服务工作,并能较好的完成布置的任务,每人加2分。

其他工作

20

1.平时做好班级学生心理情况的了解与梳理工作,加强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联系和沟通得20分;

2.及时发现并反馈班级心理异常学生情况,做好与家长的联系工作,较好的配合学院完成相关工作,每次加2分。

奖惩助贷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100分,权重分8分】

家庭经济困难生认定工作

20

1.未按规定时间完成,每催收1次扣2分;不按认定程序认定,学生每投诉1次扣2分,明显不符认定标准而认定的发现1起扣5分。

2.按标准和程序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的,每次加5分。

奖助学金评审工作

50

1.未按规定时间完成,每催收1次扣2分;不按标准和程序,退回1次扣2分,学生投诉1次扣2分,奖助资金挪作他用1次扣50分。

2.学院助学金、学院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评审按时高质量完成的每次加5分。

省教育厅绩效学生资助在线调查工作

10

1.参与率:基数为班级总人数的30%,每增加10%2分,每减少5%2分。

2.完成情况:答题未完就离开发现1起扣1分,不负责任胡乱答题发现1起扣5分。

先进事迹及助学成才活动和征文

10

1.不按要求完成工作每次扣2-5分。

2.先进事迹、优秀征文等推优至省教育厅的每次加5分。

其他奖惩助贷工作

10

视完成情况酌情加减分。

校友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100分,权重分2分】

校友会活动参与情况

50

1.有效组织班级同学参加校友活动,一次加2分;

班级组织校友活动且反映良好,一次加3分;

2.生涯发展委员积极参加校友活动每次加1分,参加校友会组织项目能按期完成加2分,表现出色加3分。

校友会材料完成情况

40

每年对提交校友会班级数据进行有效更新的加2分。

其他工作

10

1.其他在校友工作中如有前面未涉及的问题,并造成一定影响的酌情扣分。

2.积极协助校友会联络校友酌情加分。

社团服务中心相关工作【基础分100分,权重分5分】

社团活动参与情况

50

1.参与社团活动,获得院级奖项一等奖加3/人次,二等奖加2/人次,三等奖1/人次;校级奖项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5/人次,三等奖3/人次;市级及以上一等奖12/人次,二等奖8/人次,三等奖5/人次。集体项目双倍加分后均分给个人。

2.班级全年无任何参与社团活动,扣30分。

班级同学加入社团情况

50

加入社团的人数:一、二年级占班级总人数的20%得基础分,比例每增减5%加减5分;三年级占班级总人数的5%得基础分,比例每增减2%加减5分;基础分扣完为止

团委新媒体平台相关工作【基础分100分,权重分4分】

关注团委微信公众平台人数

20

根据班级关注人数占班级总人数百分比计分。占比达100%20分,95%18分,90%16分,85%14分,80%12分,75%10分,70%8分,65%6分,60%4分,占比60%以下的不加分。

班级发起并完结PU平台主题活动数量

20

根据班级发起并完结PU平台活动数量计分。发起并完结活动数量达4次及以上的加20分,3次加15分,2次加10分,1次加5分,无发起活动的班级不加分。

班级发起并完结PU平台主题活动平均参与率

10

根据班级发起并完结PU平台主题活动平均参与率计分。平均参与率达100%10分,90%8分,80%6分,70%4分,60%2分,平均参与率低于60%的班级不加分。

班级PU平台平均诚信度

10

根据班级PU平台平均诚信度计分。平均诚信度达100%的加10分,95%8分,90%6分,85%4分,80%2分,平均诚信度低于80%不加分。

班级参与思想建设平台学习情况

40

根据班级参与思想建设平台学习情况计分。学习完成率达100%40分,95%35分,90%30分,85%25分,80%20分,75%15分,70%10分,65%5分,学习完成率低于65%不加分。

注:以上考核数据由各学生组织及中心提供,最终解释权归学生组织及中心所有。

备注三:班干部参加学院、各级学生组织的会议情况。

计分项如下:

1.全院学生干部大会;

2.全院班长、团支书大会;

3.主题团日培训会议;

4.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

5.生活委员大会;

6.学习委员大会;

7.科技委员大会;

8.安全委员大会;

9.民管联络员大会;

10.新媒体管理员会议;

11.其他经班级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讨论认可的会议。

 

备注四:参加校级以上及院级指定校园文化活动情况。

计分项如下:

1.校运会;

2.院运会;

3.“红五月”大合唱;

4.舞蹈大赛;

5.英语短剧大赛;

6.其他经班级工作考核领导小组讨论认可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