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志愿者团队在东湖小学开展“防艾禁毒,让爱启航”主题班会

发布者:孙伟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2223

(韩士嵘/文 心理观摩团/图 穆慧颖/责任编辑)20201218日下午245分,我院心理志愿者服务团队为东湖小学四(3)班的同学开展了一节主题为“防艾禁毒,让爱启航”的主题团辅课。

进行教学任务前,志愿者老师首先与同学们在课上进行了约定:举手发言,尊重其他同学。之后,志愿者老师向同学们提问是否了解有关毒品的知识,引入清代著名大臣林则徐虎门销烟的故事。

制定上课前的约定

在接下来的“毒品介绍”中志愿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常见的八大毒品,并通过图片向同学们具体介绍它们的颜色,形状和危害。同时对毒品进行分类,让同学们明白新型毒品更强的危害性和成瘾性。“毒品介绍”之后,老师再为同学们展示了吸毒者吸食毒品的照片,让同学们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告诫同学们要警惕陌生人或熟人给予自己一些具有迷惑性的“糖果”。在同学们对毒品有深刻的了解之后,进入第二个主题“防艾”。志愿者老师介绍艾滋病的相关内容,例如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世界上第一例艾滋病出现的时间等。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防艾”观念:不必过于担心害怕,更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要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温暖。

介绍毒品

在上课过程中,学生们都能热情活泼地参与课堂活动,班级虽有些许吵闹,但是经过老师和观摩团成员的提醒后可以保持安静。老师通过层层递进的教学方式,带动学生积极思考。课堂模式新颖有趣,受到了学生们的喜爱,最终达成了老师既定的课堂目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