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苏州城市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及服务工作,协同负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工作,协同应对和处理学生心理突发危机事件工作,是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服务机构。现有3名教师及11名兼职心理咨询师。

【中心职能】

(1)心理咨询:中心为学生提供面对面的个别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交往、恋爱、择业、家庭等方面的发展性问题。

(2)心理科普:中心通过开展各类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帮助同学们调整认知偏差、疏解消极情绪、增强适应能力、优化心理素质。此外,中心充分依托QQ空间、“苏城学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及相关活动。

(3)团体心理辅导:根据大学生实际特点,中心为班级提供“人际交往”“凝聚力”“合作与竞争”“情绪管理”“自我探索”等主题团体辅导,此外,心理教师也会定期开展主题团体辅导对学生小组进行心理辅导,面临相似的发展性问题的小组成员在心理咨询教师和小组其他成员的帮助下,应对和处理各种发展性问题(如社交恐惧、考试焦虑等)。

(4)心理测评:中心结合自有心理测评系统及苏心 APP 开展全覆盖的心理健康状态普测,落实常态化心理健康动态筛查,建立在校学生动态心理档案,切实做好“一生一档”“一生一策”,科学研判学生心理发展趋势。

(5)心育队伍建设:为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专职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培训、开展专职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提升工作坊、加强班委等学生骨干的培训,提升朋辈群体识别心理问题的能力,以不断完善“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机制。

多年来,中心以促进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指导、真诚服务,帮助学生树立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为学生的成长和未来发展打好基础。